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媒体观察 >> 正文

[图文]翼猫科技被监管机构认定涉嫌非法传销

时间:2019/8/14    来源:祖国网    作者:王武

翼猫科技被监管机构认定涉嫌非法传销

2019-08-13 11:09 来源:《祖国》

《祖国》记者王武 

编者按:非法传销由此引发的案件触目惊心,给很多人以血泪教训。传销活动不仅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而且极大威胁商业诚信、家庭稳定导致社会治安不稳定。而翼猫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猫科技)被湖南南县市场管理局(原南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认定为涉嫌非法传销,同时上海嘉定区市场管理局对其认定违反《广告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对其进行了处罚。 

上海翼猫南县现形传销

记者从湖南南县市场管理监督局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南县公安局书(南市监移字[2017]5号)得知:

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7年4月24日对翼猫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股东张时利、刘志伟、刘军、吴家乐、郭家瑞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一案立案调查,在调查中发现翼猫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股东张时利、刘志伟、刘军、吴家乐、郭家瑞;湖南省翼猫智能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股东黄铁辉、张友明;长沙翼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股东彭玉良、张文峰、汤学军;益阳翼猫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股东夏振宇、郭小丰在开展所谓的连锁经营活动的运作模式,一是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入门费”,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并从中牟取非法利益;二是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发展人员人数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这完全符合《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所列传销行为的表现形式。

且上述人员开展连锁经营发展人员层级超过3层,发展下线人数超过30人,报单入会的资金汇入翼猫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基本账户:3157 0703 0013 74787(开户行:上海银行嘉定区南翔镇支行)和450771620304等账户。涉案金额大,给社会造成极大的不稳定因素。 

南县公安确认模式为传销

2019年7月18日记者在湖南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曹队长(原法制科)处得到证实以下信息:

2017年5份,南县公安局配合工商部门查处了一家翼猫科技在南县的店面,翼猫总部设在上海,下面分省代理、市代理、县代理、经销商,经销商要交纳2.98万入门费,县代理要交纳15万入门费,市代理要交纳50万入门费这个架构。经销商不用拉下线,而直接将净水器以租金的方式提供给用户。用户每年支付租金1000元,租金1000元的分配方案是经销商一个分配比例,(经销商)上级一个分配比例,(经销商)上上级一个分配比例。入门费也有个分配方案。在南县一个姓徐的年轻人在益阳人协助下做了个体验店,还没有发展会员,在南县没有发展下线,目前南县范围内就不够犯罪。

南县公安局曹队长就南县市场管理局移送书进一步解释:南县市场管理局对公安办理传销业务有个认识方面的问题,南县以上构成3层30人,就公安办案来说,南县没有人与翼猫科技达成交易,所以不属南县公安管辖。

2019年4月1日,记者在上海嘉定区市场管理局就翼猫科技是否涉嫌非法传销向公平交易规范直销执法科赵科长提问,从赵科长那里得到的信息是:目前没有翼猫科技违法传销的证据,消费者反映的内容是不是属实,也需要嘉定市场管理局要进行相应核实,是否构成传销的要件需要核实。现在经营模式千差万别,如果构成传销还是需要下一步调查。

嘉定监督机构如何看待南县对翼猫的处罚决定

2019年7月29日记者再次赶往上海,就南县监督管理局对翼猫违法认定立案一事,嘉定区市场管理局公平交易规范直销执法科赵科长做出以下解释:违法行为发生地,南县市场管理局对涉及当地的企业涉嫌违法,南县市场管理局有管辖权力,至于认定违法南县市场管理局有他的一套程序认定,因翼猫科技注册地在嘉定,如南县市场管理局需要嘉定配合,嘉定市场管理局可以配合调查。

法律专家对此事件意见

根据北京反传销专家石标律师的意见:湖南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犯罪案件移送至南县公安局,一是从市场监督管理主体角度依据行政处罚有关法规,作出初步定性,符合组织领导传销行为特征;二是该行为涉嫌犯罪的客观证据还须侦查机关依据刑事法律规定的犯罪构成要件进一步调查取证。取证证据包括清楚翼猫科技的来往帐目,人员形成的数据链,人数构成层级链数据,奖金利润分配制度等。

南县监管管理局的定性非法只是涉嫌,这个案子南县监督管理局没有查处完,觉得案件比较复杂,移送南县公安局。

就目前情况看,上海嘉定市场监督管理局有调查翼猫科技的行政执法权,且有责任对翼猫科技的经营场所、骨干人员活动规律、银行账户往来、奖金制度、电子数据、服务器数据、资金流向等交易数据进行摸排调查。只有以上数据调查清楚才能在证据上证明翼猫科技不是传销,如果证明翼猫科技是传销就应该由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管理局按照法律程序走下去。

来源:祖国网

地址:http://www.zgzzs.com.cn/index.php/Article/detail/id/38370.html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