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文化新闻 >> 正文

徐登易论八字学太阳时间的应用

时间:2022/1/23    来源:原创    作者:徐登易


徐登易论八字学太阳时间的应用


      易经界有一个争论已久的话题,就是批八字要用北京时间,还是用太阳时间,说法不一争论不休。
      众所周知,地球是圆形的,所以每个地方看到太阳的时间不一样,于是天文学家把地球按经度分为24个时区,每个时区一小时,地球360度,也就是15度等于1小时,一度等于4分钟。中国幅员辽阔,横跨了五个时区。从我国最东边的乌苏里江畔,到最西边的新疆边境,经度相差61度,时差是4小时零八分。也就是说我国最东边早晨六点钟,太阳升起的时候,进入卯时,最西边还是半夜呢?能叫日出卯时吗?
      那么我们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批八字到底是应该以北京时间为准,还是以太阳时间为准?宋朝初期,徐子平创立了四柱预测学,同时写下了易学著作《渊海子平》。讲述了用人的出生年、月、日、时,换算为黄历时间进行推演,来评定此人的格局高低,富贵贫贱,吉凶祸福等等事项。那么也就是说四柱预测学的起源是在1200多年前,而1200多年前,我国根本就没有钟表,更没有北京时间,当时的计时方式是以县城为单位,每个县城有一个日规,用于白天计时,还有一个刻漏,用于夜晚计时。也就是说,八字学创建之时,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当地时间,也叫太阳时间,当时人们所用的计算时间的单位就是太阳时间(当地时间),所以排八字以太阳时间(当地时间)为准,是确定无疑的。
      那么,当地时间是怎么换算的呢?我国是以东经120度为北京时间。比如:哈尔滨的经度是126度38分,比北京时间提前26分32秒,也就是比北京时间早看到太阳26分32秒。那么哈尔滨的上午8:34分,就是太阳时间(当地时间)的九点了,就不是辰时,而是巳时了。
      再比如长沙市,经度是112度55分,比北京时间晚28分20秒,也就是比北京时间晚看见太阳28分钟,那么长沙市中午11:20分,就是太阳时间(当地时间)的10:52分,是巳时而不是午时。

      登易从事易学研究与应用20余年,根据我的经验,很多八字批不准,都是时辰排错所导致的。因为四柱由年、月、日、时组成,共八个字,也叫批八字,如果时辰错了,那就是说有两个字是错的,只剩下六个字了,而且无法划分格局、评定命局,从而导致对整个命盘评定的失败,所以说,定准时辰是批好八字的重要一环,慎重!慎重!徐登易:中华易经协会木兰分会会长 、中国周易文化研究院黑龙江分院院长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