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农业农村 >> 正文

河北隆尧梅庄:把乡村振兴的技能传给兄弟村

时间:2022/2/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河北隆尧梅庄:把乡村振兴的技能传给兄弟村


2月17日,河北隆尧县牛桥乡梅庄村党支部书记魏广锋带领村里的果树种植“专家”来到该县魏庄镇南丈村,帮助村民刘忠林给果树打枝。

刘忠林从2019年开始尝试种植桃树、杏树,今年已经到了挂果期,可自己没有经验也没有技术,树冠长得很不成样子,去年就没有挂几个果。

正在发愁之际,刘忠林在手机上看到梅庄村果树打枝的视频,没想到一个电话打过去,梅庄村党支部书记魏广锋满口答应,第二天就带领几位有经验的果树种植“专家”前来帮忙。这下,可把刘忠林乐坏了,一大早就等在村口,盼着他们的到来。

图为:217日,河北隆尧县牛桥乡梅庄村党支部书记魏广锋带领村里的果树种植“专家”来到该县魏庄镇南丈村,帮助村民刘忠林给果树打枝。


梅庄村从1995年开始种植国红苹果800亩,当时,村干部协调和组织广大果农成立林果产业协会,并聘请河北农大的教授定期到村指导授课,在村里开办林果农技中专班,让果农都成为果树“专家”,培养了自己的科技队伍。目前,“国红”苹果种植面积已达4000亩,每亩果树的纯收益大部分都在5000元以上。

后来,科研人员在梅庄村创建了200亩试验示范田,从土壤检测、苗木选育、树形整治到疏花疏果、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标准化生产技术方案,成立了“田间大学”,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教他们管理技术。“技术就是生产力”,当年果树就迎来大丰收,每亩收益近万元。

再后来,梅庄村成立了果树专业合作社,联合石家庄果树研究所创建隆尧梅庄国红苹果示范基地,并为产品注册商标“隆红蜜”。

目前,梅庄村苹果产业年收入4000多万元,可支配收入比所在乡镇人均高70%,是全县有名的小康村,并荣获全国第六批“一村一品”示范村、河北省优秀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称号。

“致富不能单飞,要带动全村,更要辐射周边各村镇,只有大家都富起来,才能发展更大的产业,才能实现乡村振兴。”魏广锋说。

“魏书记让我们都掌握果树种植技术,不仅管理好自己的果树,还定期带领我们到周边村交流经验,把先进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周边村的果农,现在果树种植面积越来越大,这就为今后发展果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创造了条件。”梅庄村果农魏世彬说。

据了解,现在围绕梅庄村周边已发展苹果、桃树、香梨、葡萄等果树近万亩,果树种植规模逐渐增加,效益也逐年提升。

“魏书记带领技术人员一个上午就把我的果树全部打枝完成,这下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他们还答应每年春夏季都来看看,帮我进一步管理,我再也不用发愁了!”刘忠林说。

图为:217日,河北隆尧县牛桥乡梅庄村果树种植“专家”魏世彬在该县魏庄镇南丈村,帮助村民刘忠林给果树打枝。


作为省农科院农村科技服务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梅庄苹果示范基地的带动效应已显现。隆尧以梅庄村为典型,在全县苹果适栽区复制其发展模式,同时围绕“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在梅庄村率先推出美丽乡村旅游观光采摘项目,按照“一村一品”思路发展特色高效生态农业,逐步形成以梅庄国红苹果为主,克瑞森葡萄、生态有机桃等为辅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促进了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康永周  潘志方)

责任编辑:康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